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著
孔令宏教授主编的《浙江道教史》已正式出版并举行了首发仪式
发布者:wx 发布时间:2015-11-20 00:00:00 阅读:

 

    编者按:由我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道教研究中心研究专家孔令宏教授主编的《浙江道教史》已正式出版,全书约91.8万字。该著作为浙江文化工程课题《浙江道教史》的研究成果,并于2015年10月在浙江兰溪黄大仙宫举行了《浙江道教史》的首发仪式,该仪式上汇聚了全国诸多知名学者以及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啬色园、道联会等众多代表及道友,一起对《浙江道教史》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现将该著作内容简介摘录于下: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儒、释、道三教为支柱的,就整体而言,三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然而,按照封建正统观点,只有儒家的经史子集才有资格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佛、道二教的典籍均属旁支。因此,作为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次文化丛书结集的《四库全书,共收3461种,79309卷,另有存目6793种,93551卷,两项合计一万多种。而其中属于佛、道两家典籍共计不到一千种,所占比例不到总数的十分之一。这显然是一种歧视与偏见。殊不知,佛、道二教的影响当不在儒家的经史四部之下,惟因三教交融,才构成自唐宋以来中国一千多年的辉煌文化总体。就佛、道二教而言,学术界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士承认,不研究中国佛教就无从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而对于道教研究的重要性就未必如此重视了。事实上,道教典籍所蕴藏的内涵极其富赡、深奥,涉及政治、哲学、文学、美学、科技、医药以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待挖掘的东西更多,其重要性决不亚于佛教,或当更为重要。
    浙江是道教大省。全国十大洞天,浙江占有三;三十六小洞天,浙江占有十;七十二福地,浙江占十八。浙江与道教的渊源之古可溯至神农时代,此后,浙江在道教史上涌现出了一大批著名道士、宗派领袖、思想家,一大批籍贯不是浙江的道教学者、思想家和著名道士也往往长期在浙江传道、讲学,如他们中较为显著的有魏伯阳、葛玄、葛洪、杜子恭、孙恩、卢循、许迈、陆修静、陶弘景、孙游岳、顾欢、司马承祯、杜光庭、闾丘方远、罗隐、施肩吾、张无梦、陈景元、张伯端、林灵素、胡莹微、白玉蟾、莫月鼎、王惟一、刘大彬、杜道坚、林灵真、黄公望、金志扬、何道全、傅金诠、闵一得、卫真定等,他们撰写了《周易参同契》、《抱朴子》、《真诰》、《悟真篇》、《灵宝领教济度全书》、《太乙金华宗旨》等众多在道教史上有重要地位的著作。目前,浙江仍然有众多的道教历史遗迹,具有较高的文化内涵。浙江的道教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地位。正因为如此,才有专家断言:“写不出浙江道教史,就写不好中国道教史。”但迟至今日,儒学领域已经有多部有关浙东学派的著作,佛教领域也已有《浙江佛教史》出版,国内外学术界虽然就浙江道教史上的专人写过一些专题性的论文,但尚无一部有关浙江道教的学者专著,更谈不上有一部系统的浙江道教史著作。在历史上,道教具有很强的功利主义色彩,我们认为,仅仅从浙东学派去认识浙江文化或寻找浙江民营经济发达的历史原因是不够的,浙江道教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就此而言,本书的研究,也有相当大的实际价值。此外,通过本书的研究,可以充分地认识道教,为浙江省进行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知识背景和理论基础。
    本书受用了田野调查、文献整理、历史学研究等方法,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的指导下完成的。
    浙江道教史从于越和句吴族在先秦至汉代的信仰和巫卜文化,对浙江的道教前史作了开拓性的研究。其中涉及到吴越太阳与凤鸟崇拜、会稽鸟田、吴越巫术与鸟占鸡卜及吴越人的东皇公与西王母信仰等方面。范蠡与其师计然的思想是战国至汉代黄老思想的源头之一,计然与文子并非一人。范蠡的思想主要在《国语·越语下》和新出土的《黄帝四经》中,范蠡是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后世之人因范蠡能聚财,又能散财,故后世皆尊其为财神。
    东汉至六朝是道教的起源和发展时期,本书撰写了汉末六朝浙江道教地理一节以展示浙江道教在后汉六朝的地理分布。六朝时期浙江道教人物众多,本书分九节进行了详述,其中较少为其他道教史提到的有,“白鹤大帝与黄大仙”,“晋代浙江天师道世家考:钱唐杜氏、吴兴沈氏、会稽孔氏、琅邪王氏、高平郗氏”等。作为六朝道教的重要宗派上清派,据陶弘景《真经始末》,上清经在浙江的流传是以剡(今浙江嵊县)、钱塘(今浙江杭州)、东阳(今浙江东阳县)等地为中心,其所涉及的人物较著名的有杜道鞠、顾欢、陆修静、孙游岳等,既是中国道教史上的著名人物,也多为浙人,故上清经及上清派的流传与浙江有很大的关系。流行的数部《中国道教史》,往往在一杨二许之后,真接写到上清经的集大成者陶弘景,从而略过了上清经在浙江的整理和流传的一段重要时期,本书即还原这段重要的历史。
    隋唐时期是浙江道教群星辈出的时期。本书祥尽地研究了叶法善、司马承祯、吴筠、张志和、杜光庭、施肩吾等人的思想。五代十国,浙江道教出现了道教南宗的宗师张伯端及南宗的实际创始人自玉蟾,也出现了神霄派的林灵素等著名道士。从五代至宋浙江杭州先后成为吴越国和南宋王朝的国都,对吴越国崇道情况的研究和南宋杭州的宫观和信仰的研究是本章的主要创新点。
    元明两代是浙江道教大发展的时期。传统天师道在元代形成正一道,继丹鼎派在浙江有重大发展后,正一派也在这一时期有了很好的发展。本书研究了莫月鼎、林灵真、王惟一、王寿衍、刘大彬、杜道坚、何道全、周思得等人对正一道的贡献,分析了冷谦、张雨与黄公望、周履靖对道教文学艺术的贡献,对谢守灏与金志扬的内丹建树也未忽略。而上述诸人,都是在与全国道教的呼应中作出卓越成就的。
    清代浙江道教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全真道。本书基本大量的史料工作,全面而细致地分析了台州、湖州、杭州、余杭四地道教的发展,厘清了清代全真龙门派中兴的原委,解答了浙江龙门派从一个地域性的宗派一跃而为全国性的龙门正宗的原因。   
                        201511201155543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