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著
宋学中心束景南教授韩文版《朱子大传》正式发行
发布者:wx 发布时间:2015-11-16 00:00:00 阅读:

 

景南教授韩文版《朱子大传》正式发行
 
    2015年10月,束景南教授著作《朱子大传》韩文版两巨卷,由韩国著名历史批评社投入巨资,历经十年时间翻译出版,出版时正值李克强总理访韩前后。此书的出版可谓中韩文化交流的重大成果。
           2015111617152583.png
    根据韩国著名学者金泰完教授介绍,韩文版《朱子大传》一经发行,即引起巨大反响,轰动全国。韩国把《朱子大传》的韩文翻译出版当作自己的一件国家大事向全国报道宣传,韩国各大主流报纸如《韩国民族报》、《东亚日报》、《朝鲜日报》等都有专篇报道评论,韩国各大电视台、新闻节目也都参与报道宣传,如CBS电视台、《首尔新闻》等栏目不仅详细介绍了此书的巨大价值,并且对束景南教授的治学履历,及其撰写该著的详尽过程也有相关说明。此外,更多评介还来自于首尔大学、高丽大学、成均馆大学等韩国著名学府的著名教授展开的热烈讨论。根据韩方学者的讨论意见,他们普遍认同束景南教授的学术观点,尤其赞叹作者对朱熹文化心理状态的关注,及关于朱子学“人本主义”的界定。同时,韩学者又根据束景南教授著作中提供的丰富史料和思想诠释,总结出朱子的“性学”体系体系并非脱离实际的形上学、观念论学问,乃是以“人学”为核心精神,以“复性”为指归,具有极大包容性的学术范型。
 
          2015111617056219.jpg
 
 
    
 
   
     当前情形下,韩国学者及各大宣传平台关于束景南教授韩文版《朱子大传》的研讨还在持续进行,陆续又有更多报道和讨论意见不断涌现。甚至有著名学者认为,束景南教授此书“代表当代古典学研究的最高水平”,是“21世纪朱子学研究的最好著作,之后再难超越”。此次韩国关于《朱子大传》的热评,以及对束景南教授即将出版著作的热切期盼,不仅突显中韩文化交流的巨大进展,并且启发时人重新思考中国文化影响力的形成和与世界文化对话接轨、交流等重要时代课题。以下附上韩国各大主流媒体及高校著名学者的部分讨论意见(译文),供读者参阅:
 
1)- 한겨레 신문-韩民族报纸,2015年10月2日
    一个有血有肉的朱熹——按照传统文化复原朱熹,并为理解历史提供一面镜子。在全南大和韩国新安朱氏宗亲会的支援下,这部巨著经过了10年的努力终于得以出版。
2)-CBS报道-2015年10月1日
    束景南教授认为朱熹理学是以“人本主义的人学”为核心观念。他花了10年时间撰写了《朱子大传》,此书全面介绍并研究中国宋代儒学集大成的学者朱熹的生平和思想,并于1992年在中国出版。又经过10余年,本书终于被翻译成韩文并出版于韩国。
3)-동양을 만든 13권의 고전-影响东亚文化的13卷古典著作
    束景南教授《朱子大传》乃是对东亚文化的最深刻解析,代表着当代古典学者的最高水平。此传并不打算写一位“教祖”那样的思想家,而是试图根据历史背景来重建出一位住在南宋时代的有血有肉的朱熹。
    朱子学是并非教祖并脱离实际地空谈形而上学、观念论的学问,同时朱熹也并没有为强化教条主义者、观念论者、封建的专制君主的权利意识提供理论依据,而是发掘根本问题,并引导世人现实而积极地活着。
4-동아일보-东亚日报
    高丽大学Lee-Seunghwan教授评价《朱子大传》是将朱子作为求道者来描写。醉心于禅宗的朱熹是从超越世俗的宗教的好奇心而走上现世,先追求个人的求道而最终建构成熟社会思想的过程。同时Lee-Seunghwan教授说,目前公职者伦理便可参考朱子所提示的修养论。李教授还认为“朱子修养论是符合人间现实的思想体系,并就如何修养给出了详细说明”,又讲到:“如今充斥私人欲望的政治人必须读朱喜著作,领会朱子思想。”
    Shin Jeonggeun成均馆大学入学、东洋学部教授依据束景南教授著作内容,讲到“朱子学是由内向革命的向善学问”,又是“直面善、恶两面的人性本质,最终引导世人向善而行”的伟大思想。
          20151116173216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