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原是直属于学校的学术研究实体,浙江大学的人文重点强所,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宋学中心的学术宗旨在于探索研究中国文化中的宋学文化。宋学作为宋代兴起的一种新型态的文化,在浙江省有深厚的文化渊源关系,宋学研究是浙江大学源远流长的传统优势学科,也是浙江省进行文化大省建设的“龙头” 人文学科。本中心作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担负着全面深入探讨宋学文化,弘扬宋学文化精神,为浙江省现代化文化建设服务的重要使命。中心以宋代以来的中国思想文化与社会制度为研究核心,下设五个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

       宋明理学与思想研究

       科举职官制度文化研究

       宋明经学与入学研究

       宋代佛教文献与佛学研究

       宋元文学与文化研究

      中心下设“文化史”的硕士点、博士点,以“宋学”为专业学科招收硕士、博士与博士后,培养宋学研究人才。

       近年来,宋学研究中心在研究宋学的重大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上有创新突破,各研究方向都出了学术精品,硕果累累。如在宋明理学与思想研究方向上,出版了董平教授的《浙江思想学术史》、《王阳明的生活世界》、《陈亮文粹》,何善蒙教授的《徐光启与三一教》等;在科举职官制度文化研究方向上,出版了龚延明教授、祖慧教授的《中国历代职官别名大辞典》、《中国历代职官科举研究》、《宋登科记考》、《宋代宗室科举探新》等;在宋代佛教文献与佛学研究方向上,出版了冯国栋教授的《佛教文献与佛教文学》、董平教授的《天台宗研究》等;在宋明经学与儒学研究方向上,出版了束景南教授的《朱熹年谱长编》、《朱熹佚诗佚文全考》、《阳明佚文辑考编年》,关长龙教授的《两宋道学命运的历史考察》、《中国学术史述论》、《中国古代文化会要》等;在宋元文学与文化研究方向上,出版了陶然教授的《金元词通论》、《唐宋词汇评》,李建军教授的《宋代春秋学与宋型文化》、《宋代浙东文派及其文章学》等。

       

      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现由陶然教授担任主任。

 

     地址: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行政楼412室

     邮编:310028

     电话:0571-88273747

     电子邮箱:songxue_zj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