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著
王绪琴专著《气本与理本——张载与程颐易学本体论的建构及其问题》正式出版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7-07-25 20:44:51 阅读:

         按:中心研究员王绪琴学术专著《气本与理本——张载与程颐易学本体论的建构及其问题》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共200千字,现将其内容简介摘录于下:

理学的奠基者张载与理学的创立者程颐都是从对《易经》的诠释与阐发建立各自的本体论的,但是,他们开出的是两个不同路向。

4567.jpg

在我们的研究看来,张载易学重视象,认为“有气而有象”,建立气本论;程颐重视理,认为“易周尽万物之理”。在体认本体方面,张载主张“由象识心”而至“穷神知化”,而程颐主张“天理俱备”“感便来也”。在本体实践方面,张载倾向于“客观”向度,主张“继善成性”和“变化气质”,充分考虑人的实存性,进而为普通人建立一个道德修养的阶梯;而程颐则倾向于“主观”向度,主张“居敬穷理”和“尽心成性”,较为强调人心的自我觉悟能力,进入的“门槛”似乎较高一些。因此,两家哲学与易学正好形成了相互补充关系,并非是谁继承谁的关系。

另外,就易学诠释路线而言,张载关注于对《易经》中“天地絪缊”、“保合太和”的理解,通过“一物两体”、“有气而有象”、“合虚与气有性之名”等理论创新开出其气本论,再由对“感而遂通”、“穷神知化”、“继善成性”的诠释论证气本体的落实。而程颐则由“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论证“天下只一个理”,建立理本体,通过“理一分殊”和“体用一源”思想诠释天理本体与万物之间的关系,最后,由《乾》卦中“知至至之”和《坤》卦中“敬以直内,义以方外”推出“涵养须用敬,进学在致知”的修养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