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著
鹿博专著《信己且安常——罗汝芳的哲学建构与思想践行》正式出版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7-08-25 20:46:01 阅读:

 按:中心研究员鹿博学术专著《信己且安常——罗汝芳的哲学建构与思想践行》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共450千字,现将其内容简介摘录于下:

该著作立足前人丰赡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展开研究,选择该课题并非仅为个案研究的需要,同时试图揭开王学发展、演变的一种可能,即以罗氏为代表的关于“境界工夫”的提倡和实践。就这一问题再展开,又有需要说明的事项:其一,“境界工夫”非自罗汝芳而起,但得罗氏始得更为兴盛;其二,罗汝芳侧重“境界工夫”初衷并非教人选取轻便路径,而是教人将工夫做到纯熟境地;其三,“境界工夫”之所以对晚明王学产生消极影响,主要因为罗氏对“境界工夫”的反复重申,一定程度上促成讲求工夫阶次的渐修路径成为次要的实践形态;其四,本文伊始没有直从工夫论出发,开门见山探讨“境界工夫”的缘起和发展,而是从文献史料考证到思想渊源梳理逐层解析,是因在以上研究所得的前提下,才最终得出罗汝芳“宗性”主张及其关于“境界工夫”的强调的“前因”和“后果”。

56789.jpg

于“前因”上讲,罗汝芳一生拜师求学善无常主,其泰州学脉归属不能不令人质疑,在此前提下,罗氏思想体系的建构并没有局限在阳明学范围内,就其关于“良知”的诠释理念考虑,以及对待宋明以来诸位理学家的学术观点的理解路径上看,罗汝芳更倾向于融合诸家之说,且始终保持批判继承的态度。这一扬、弃并重的态度某种程度上促使罗汝芳有意避开了理学、心学的立场选择,也并没有积极参与“四有”、“四无”的激烈争论,而是另辟蹊径,将哲学和思想的根基确定在独宗“性”体的理念上。这一理念或受颜山农尊“性”主张启发,但颜氏多从宗教信仰的层面展开探讨,且学术思想多有粗陋之处。罗汝芳和颜山农在对待“性”体事项上的最大不同,实则全面构建了以“宗性”主张为理论基点的形上学、实践哲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