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队伍
中心研究专家张家成简介
发布者:wx 发布时间:2013-03-06 00:00:00 阅读:
 
姓名:张家成
单位: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职称:副教授
个人简介:
张家成,男,籍贯浙江省浦江县,1965年9月生于安徽宁国。1989年7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8月至浙江大学哲学社会学系任教。1996年晋升为副教授。现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兼任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与宗教的教学与研究。曾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印第安纳(Indiana)大学东亚系、宗教系(2005年9至2006年3月)、比利时根特(Ghent)大学南亚与东亚语言文化系(2008年9月至11月)访问交流。
研究领域:
中国哲学、宗教与佛学
主要著作代表:
《虚云和尚传》,(台湾)圆明出版社1996年
《虚云:行脚天涯度苍生》,(台湾)中天出版社1998年
《中国财神文化》(与释印旭合著),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8年12月
《普陀山高僧一山一宁》(与楼筱环合著),宗教文化出版社2009年3月
《中国佛教文化》张家成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
《神圣与世俗:文化旅游视域中的东南佛国》,张家成著,2012年9月
此外,还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文化》,《佛学研究》《孔子研究》《中国哲学史》《浙江大学学报》《华东师大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所承担的主要课题及获奖
曾主持董氏基金项目《二十世纪中国佛教现代化研究》,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宋元时期浙江与日本的佛教文化交流之研究》,浙江省文化厅项目《径山茶宴暨中国禅院茶礼的研究与保护》,浙江省旅游局委托项目《浙江宗教文化旅游发展对策研究》以及《灵顺寺与中国财神文化》等课题研究。
曾荣获浙浙江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6年3月)、第十八届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12)、浙江大学先进工作者(2012年)。
2012年来主要学术活动:
1、2012年6月8日至12日在杭州出席由浙江大学哲学与国际中国哲学会举办的“沟通与创造:中西哲学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依自不依他:论章太炎的理想人格》论文并主持大会讨论和点评;
2、2012年6月23—25日在西安出席由西北大学与中华密教学会举办的“佛教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人间佛教与二十世纪中国佛教现代化》论文并主持小组讨论;
3、2012年8月15日出席由浙大人文学院文科海洋课题组举行的“当代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
4、2012年8月18-20在杭州出席由灵隐寺举办的“灵隐寺与中国佛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灵隐佛教文化的融通精神》论文,并主持分组讨论;
5、2012年8月20——21日出席在杭州举行的“径山寺与中国禅宗文化”学术研讨会,发表《禅院茶礼与佛教中国化——以“禅门清规”为中心的考察》一文;
6、2012年9月20日至23日出席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等在河南嵩山主办“天地之中——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嵩山论坛”,发表“三教融合的三个维度”论文并主持小组讨论;
7、2012年10月20日至21日,出席杭州举行的“第十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一山一宁与元代中日佛教友好往来》,并主持大会的闭幕式。
8、2012年10月25日—26日在浙江武义出席“2012中华明招文化研讨会”, 并被推举为中华明招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
此外,作为民革党员,张家成还被推为民革浙江省代表大会代表,于2012年6月17日至20日出席了在杭州举行的民革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联系方式:
电话:13758210878  邮箱 jczhang199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