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沙龙
弘扬宋学 助推华夏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9-11-05 14:08:54 阅读:

      2019年10月25至27日,“东亚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协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褚超孚、浙江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处长胡晓立、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冯国栋等省社科界、浙江大学人文社科机构负责人等出席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内外60余名宋学研究专家、学者莅会讨论。与会学者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华书局、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台湾地区中国文化大学、中正大学,以及日本学习院大学、大阪市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东国大学、弘益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领域涵盖宋代历史、文学、哲学与文献数据等宋学多个研究领域。会议围绕“人物与思想”“制度与文化”“文献与数据”等三大议题进行报告和分组讨论。宋学领域覆盖面深广且全面,参会者包括老、中、青三代学者。
      本次会议聚焦国际宋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展开充分交流与对话。旨在推动构建一个以宋史为核心、涵盖宋代文、史、哲等宋学研究领域,以及与之相关的、承前启后的时代文、史、哲研究的综合学术平台。这个平台,既是浙江大学宋学中心的学术园地,也是浙江省社科界宋学研究的阵地,以及海内外新宋学研究的园地。为进一步弘扬浙江大学宋史传统学术优势,并带动宋代文学史、宋代思想史、宋代文化史、宋代艺术等领域的研究,为打造浙江社科的宋学研究学术品牌作出努力。
       本次会议分三大环节。26日上午,会议正式召开。会议开幕式由著名宋史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北京大学历史系赵冬梅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古籍所原所长、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延明教授首先致辞,热烈欢迎社科界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的莅会。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褚超孚代表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致辞。褚超孚在发言中宋史、宋词等研究领域自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就是老浙大具有优势的人文学科、张荫麟、张其昀、宋晞、陈乐素、徐规以及夏承焘、吴熊和等宋史、宋词等研究领域的诸位前辈专家把宋史研究的旗帜一代一代往下传至新浙大,时至今日,宋史仍在浙大人文社科之林,迎风飘扬。浙大宋学研究中心继承宗风,集聚了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古籍所等浙江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中的宋学研究人才,是浙江大学人文重点强所。2006年,在省社联推动下,列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全面探究宋学、弘扬宋学精神为学术宗旨,影响力正在逐步增大,是目前国内外一个以全面研究宋学为标帜的学术中心。在弘扬宋史、宋词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融文、史、哲于一炉,已近二十周岁,在学术积累的基础上,此次举办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得到在座的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支持,共同构建新宋学的学术交流平台,吸引海内外最前沿、最新的宋学学术成果,奉献于学界。对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寄予高度期望。
       浙江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处长胡晓立代表浙江省社科联致辞。他指出,宋学研究是浙江大学人文社科传统优势研究阵地。既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在海内外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又在新时代,于社科研究领域焕发出崭新的学术魅力。他特别以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龚延明教授主持编纂的国家社科重大成果《宋代登科总录》,以及他与中华书局合作上线的“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为例。指出了宋学研究中心在传统宋学研究学术积累基础上,与时俱进,利用全新科技手段,构建了如“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这样知名的学术品牌。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树立了标杆。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不仅是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同时也是打造优秀学术品牌、创建学术交流、宣传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省社联对浙大宋学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寄于更大的期待;并就下一步具体科研工作的安排,提出了重要指示。
       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海内外专家、学者莅临参会的欢迎。她介绍了浙江省社科院浙学、宋学等研究概况。浙江省社科院是浙江省政府直属的社科研究单位。社科院下设有浙学研究中心,以“浙学”为主要研究方面。同时,“宋学”既是“浙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交叉研究领域之一。“宋学”研究既为“浙学”研究提供交流、对话的平台与管道,也在丰富“浙学”研究内涵为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她提出,希望加强“宋学”与“浙学”研究领域的充分交流与对话,共同为推进人文社科等基础研究领域的发展而努力。
       其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冯国栋代表宋学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主任陶然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分别致辞。向与会领导,以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二位分别对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宋学研究中心概况进行介绍。并提出,在传统宋学各个领域研究基础上,希望藉由宋学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对宋代整体的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进行全面观照。从而为深化宋学研究维度、全面认知宋代而努力。
      会议第二环节为主题演讲。首先,由宋史著名专家、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何忠礼作主题演讲。主题为“谈谈对历史人物的评价问题——以对宋高宗的评价为例”。对南宋首位皇帝——宋高宗的历史地位与评价提出新的看法。他首先对宋高宗历史评价的形成,以及其原因,从史料、史源方面进行了探本溯源的梳理。并对以往学界对宋高宗评价进行了全面分析。其后以大量史实为基础,发覆宋高宗的历史作为。最后从理论高度,提出需要对宋高宗的历史定位进行重新检视的看法。
       主题演讲第二场由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文学研究科教授、原日本宋代史研究会会长平田茂树作主题报告。主题为“南宋士大夫“重层”且“复合”的网络与交流——以崔与之所谓“书信”的材料为线索”。平田教授是日本宋史研究学界的领军人物,也是宋代政治制度史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近年来他学术重心转向宋代官僚士大夫的人际网络形成与特点。本次报告即为全新的海外宋史研究成果。他首先梳理近年宋代社会史研究的动向,指出透过“网络”的视角考察宋代社会的研究取向日渐增强。并从研究史料、研究视角等方面分析宋代社会研究的不同维度。其后,他与南宋名臣崔与之为例,分析了以崔与之为中心的交游和网络,指出南宋士大夫间以“书信”为纽带,构建不同人际交往领域的社会关系的特点。为宋代政治、人物、社会等研究领域带来新的研究视角与思考维度。
       会议第三环节为分组讨论。本次参会专家、学者论文近50篇。论文数量大,讨论议题众多,研究领域深广。根据提交讨论论文的研究领域分野,设“人物与思想”“制度与文化”“文献与数据”等三大主题进行分组讨论。
       “人物与思想”组由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王瑞来主持。组内论文,或就以往研究所忽略的重要人物及其思想展开分析,丰富宋代人物以及思想的多个案例与面相;或就传统人物研究例如王安石、吴益、张浚、吕夷简、郑刚中、真德秀、妈祖等重要人物,开掘议题,发掘史料,考镜源流,追本溯源,厘清以往研究的不足或缺失。丰富对宋代人物研究中对个体研究与群组研究的认知角度,也深入挖掘人物形象、思想特征的形成过程与历史原因。
      “制度与文化”组由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曹家齐主持。组内论文主要涉及宋代政治、经济制度研究中的重大议题,展开讨论。具体涉及科举科目、官学舍法等选拔制度,大礼卤簿等礼仪制度,递铺等交通制度,爵制、官衔、文书、武臣閤职等职官制度,三司职能、北宋交子等经济、货币制度等。议题新颖,研究视角独特,讨论范围深广。代表宋代制度史研究的前沿水平。
       “文献与数据”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主任教授韩桂华主持。组内论文除传统宋代文献考据外,多涉及域外珍稀文献考证信息,例如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藏高丽佛教善本文献。同时宋代文献数位化、数据库的全新成果,包括“中华字库工程•宋元印本文献用字”等。为认识海外汉籍信息,研究汉籍流传提供宝贵信息。同时,也从最前沿的文献数位化、数字化角度,介绍了学界最新数字开发与研究成果。为新时代宋学研究提供强大的数据工具与海内外学术交流平台。
      分组讨论采取单篇论文宣讲、评议与总合讨论评议结合的形式。既针对各个研究议题展开针对性、多角度讨论,也为相关研究领域、不同议题间的对话提供的充分交流的机会。会议讨论的数量众多,设计议题广泛且重要。基本涉及到当前宋学研究各领域的最前沿成果与热门议题。更难得的是会议气氛极其热烈,来自宋学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学者跨界对话,激活思想,推进学术,努力开创宋学研究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