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主办“东亚国际宋学讲座”——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平田茂树教授讲座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9-10-28 20:28:16 阅读:

  

20191028日下午,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邀请日本宋代史研究会原会长、大阪市立大学文学研究科平田茂树教授于西溪校区古籍所会议室作“怎样研究宋史?--以史料和研究视角的关系为线索”讲座。平田教授首先介绍他的学术历程与学术成果。平田教授是日本宋史研究学界的领军人物,也是宋代政治制度史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以宋代为中心的中国近世政治史,在宋代政治史研究领域引入了政治过程、政治空间、政治交流等新的研究视角。近年来他学术重心转向宋代官僚士大夫的人际网络形成与特点。讲座由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延明教授主持。古籍所祖慧教授、周佳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尤东进老师,以及中文、历史系以及古籍所研究生二十余人参与本次讲座。

    他提出,宋史研究的最终课题之一是像内藤湖南提出唐宋变革论那样的构建中国大历史”(macro-history)。但是即使研究者以构建这种大历史的理论为目标,平时也会进行大量的个案性的研究。个案性研究可以从研究视角和史料分析两个方向进行。近年来出现海域史、医学史、民间信仰史、艺术史、性别史等新的研究领域,也出现了政治文化、日常政治运作、信息沟通、人际网络、交游圈等新的研究视角。同时以往并没有被重视的小说、日记、书信、记、序、题跋等史料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研究领域、研究视角变化的同时促使我们改变对史料的使用和理解。平田教授在讲座主要对研究潮流进行梳理,并就怎样进行宋史研究这一问题谈自己的想法。首先,平田教授提出需要注意研究对象、研究视角与史料关系。第一是研究对象扩大,包括社会、文化、交流、人口等等。第二是既有史料的活用。南宋史料缺乏,可借助于文集、笔记、墓志等其它史料。第三是研究视角的开拓。包括宏观性的时间、空间、时代划分论。(例如唐宋变革,两宋变革、宋元变革论等。南宋到明初的转折与变化。)平田教授以费尔南(年鉴学派)的空间理论为例。时间上,长时间可能没有太大变化,但中期、短期存在变化。空间上,中心移动不断发生(欧洲中心意大利、法国。中国中心有长安、开封、杭州、北京等。)第四是集合心理的关注。以往研究过度关注于个人,现在应关注个人与群体之间的相互影响与推动。第五是动态过程分析。例如祖宗之法在宋代存在,是看不见的政治暗线。

 67.jpg

其次是注意空间与网络。空间上需吸纳历史地理学的研究方法。人际网络方面,平田教授以朱熹人际网络圈为例。利用朱熹大量书信,研究其思想的形成与定型。利用大量的序、拔、信等,考证士大夫的交友圈与文化互动。又举出台湾学者韩明士论述南宋精英地方化时,就运用了大量墓志资料。又如宋代士大夫交游有拜谒、走访、宴饮、雅集、送别等多样化形式。宋代士大夫交游时,互换礼物现象明显,以及通过“赠序”求取金钱等事例。再次是研究范围扩大。视野需从县到州再到路。再次是现有传世文献的再发现。制度史材料的拓展,北宋与南宋的变化很大,需区别对待。平田教授以宋人文集中的“书信”为例进行说明。文集中公文书信内容更为详细。而私人交往多通过“启”一类书信,为官僚世界的润滑剂,在荐举时使用较多。此类“私”域的书信,内容丰富(涵盖政治、文化、私生活等各方面)。从书信来看,宋代的新党、旧党关系复杂纠缠,而非泾渭分明。书信交往也存在地域差异。首都圈内,书信多交换政治观点。周边圈(特别是远离首都圈)则不同。例如南宋晚期魏了翁受罚于靖州居信,有意断绝与中央高层的交往。体现出首都中心人际网络中,政治因素大。而非首都圈的网络中,其它因素更多的特征。此外,宋诗也是某种交往方面的材料。复次,关注人际网络与群体关注同点。第一是系统。官员晋升,需要更高层官员的举荐。例如南宋路级官僚开幕府现象频繁,官僚与幕府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第二是空间。官员流动性强,结成某种空间流动的网络。第三是集合心理。北宋晚期以来新党对言论控制相对于旧党比较严格。又如南宋晚期魏了翁了解四川边境情况(军政),与主和派观点并不完全一致,强调临时应对。四川理学派与福建理学派关系密切,某种共同意识的存在。王安石日录、司马光日记、周必大文集中的日记,各种文献资料要全面性研究。最后,平田教授对宋史研究突破口提出自己看法。他认为,研究对象需背后的各种因素,研究视角要注重学术史的回顾,而研究史料需扩大收集范围,并全面检讨文献资料的必要性。

报告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首先,杭州师范大学尤东进老师提出如何理解学界提出的“大宋史”概念。平田教授说,国际交流、外交的研究,比较趋于理想化。东亚史研究,实际上研究各个国家交流更好。尤老师又提出绘画在史料突破上的作用,以及南宋僧人至日,留下文献,如何利用这个进行研究交流。平田教授说,对于社会史来说,绘画材料非常好,现在留存的材料很多。绘画材料越来越重要。书写的材料,利用过材料很少,可发掘可能性也有。古籍所周佳副教授提出,在思考政治史如何找到突破口过程中,似乎忽略了最重要的问题意识。即新的材料、新的视角,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落实到具体问题。青年学者关注新的材料、视角、方法,而不是新的问题。研究突破是为了推进问题,而非为了求新。龚教授补充到,运用新史料、新角度解决问题为推进学术一体两面。平田教授也回应到,研究目的、目标的不同,最终话目的是了解当时人们的情况。年鉴学派最后的目的即探究当时人们的生活,同时政治、经济也是重要课题。研究范围虽有限、对象虽小,但通过了解小的对象后的广大世界,进一步推动认识当时宏大的世界与广大社会。是研究推进意义所在。祖慧教授提出,唐宋变革论盛极一时,而当今学界越来越多提出新的变革观点,平田老师如何看待。平田教授回应,就社会史文化史来说,唐宋之间制度有延续性,北宋、南宋间地方、文化、人际网络都存在变化。两宋间地方社会变动情况也存在地区性差异。南宋江南社会来说延续性比较大,而其他地区(北方)情况则不一样,变化更大。江南社会的变化、华北地区的变化不同调,应该交换意见。讲座最后由龚延明教授总结。

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