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界信息
宋学中心自主开发“中国历代进士人物数据库”上线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9-06-26 10:10:09 阅读:

       宋学研究中心自主开发的“中国历代进士人物数据库”在中华书局“籍合网”上线。宋学研究中心与知名出版机构中华书局建立长期合作意向,取得省社科联大力支持。已完成“中国历代进士人物数据库”建设与产品上线工作。在三方共同合作下,该项目正持续推进,力图建立中国自古以来精英人物的最全面的数据总库。目前,“中国历代进士人物数据库”已上线使用。努力完成科研、出版、应用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工程的优质成果。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是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延明教授主持编纂,以登科人物的传记资料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该数据库由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基于知识服务的概念,利用互联网技术下数据储存易于拓展的特点,为用户提供快捷有效的检索服务和自动化的数据统计功能。
收录自隋唐至清末进士等登科人12万左右,资源共计10万余条,总字数约3750万。凡从现存文献中能辑录到的登科人,按朝代、榜次顺序,列其姓名,姓名下撰一小传。小传包括登科人字、号,籍贯,登科年,初授官,所历官及终任官(或最高官),谥号。小传之下,附书证。书证,写明哪一朝作者、书名、卷次及与小传有关的原著引文。书证尽量做到二、三条以上。数据库现已与中华书局“籍合网”古籍数据库联合合作开发,已上线使用。
      支持登科人物各项著录信息的全文内容检索,同时提供快速搜索、高级检索、二次检索等多种检索模式,配合检索功能辅助汉字关联和精确/模糊检索服务。提供各类统计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姓氏、朝代、登科时间(年份)、所属科目和在位帝王等固定维度,或者自行定义筛选条件,对应生成统计图表,实现数字人文可视化操作。
 

图片2.png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检索界面

        该数据库内容涵盖公元6世纪以来1300年历代进士登科人物资料,规模庞大,史料丰富,内容详实,编排科学,具有较强的学术权威性,对于科举史研究具有奠基性的意义,可以为文化史、政治史、教育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基础性的支撑资料。
 

图片3.png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数据界面
     收录中国历代十万进士的《历代进士登科总录数据库》目前总字数达4000万字的,同时正在不断扩充数据体量。这是龚延明教授和祖慧教授、周佳及古籍所已毕业的博士生邱进春副教授等等组成的团队,经过了自1995年至2019年二十四年奋力拼搏出来的成果。这是在高校古委会立项、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历代登科总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数据库。受到海内外学术界广泛的关注,并得到较高的评价,认为数据库为传承和弘扬中国科举文化、对隋唐以下中国史研究作出了创新贡献。同时,又为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提供了一条学术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