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项目
龚延明教授主持“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简介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9-05-20 14:13:17 阅读:

       《中国历代登科总录》,于1996年10月,为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批准立项。2003年,进而为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批准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2年,经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组织专家进行重大项目中期评估,提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中国历代登科总录》全书分为五卷:《隋唐五代登科总录》、《两宋登科总录》、《辽西夏金元登科总录》、《明代登科总录》、《清代登科总录》,将收录自隋唐至清末进士等登科人12万左右,总字数约3750万。凡从现存文献中能辑录到的登科人,按朝代、榜次顺序,列其姓名,姓名下撰一小传。小传包括登科人字、号,籍贯,登科年,初授官,所历官及终任官(或最高官),谥号。小传之下,附书证。书证,写明哪一朝作者、书名、卷次及与小传有关的原著引文。书证尽量做到二、三条以上。数据库现已与中华书局“籍合网”古籍数据库联合合作开发,已上线使用,定名为“《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是浙江大学龚延明教授主持编纂,以登科人物的传记资料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该数据库由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基于知识服务的概念,利用互联网技术下数据储存易于拓展的特点,为用户提供快捷有效的检索服务和自动化的数据统计功能。
    该数据库内容涵盖公元6世纪以来1300年历代进士登科人物资料,规模庞大,史料丰富,内容详实,编排科学,具有较强的学术权威性,对于科举史研究具有奠基性的意义,可以为文化史、政治史、教育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基础性的支撑资料。
    数据库具体资源及功能特色如下:
1)资源共计10万余条,囊括隋代至清代各科举类目(包括进士、诸科,特奏名、制科等),是目前国内搜录最全面、内容最权威的登科人物数据库;
2)收录的登科人物及著录内容皆有书证,由浙江大学龚延明教授带领专业学术团队,历经近二十载的整理,寻检爬梳各类可见的传世文献和出土史料,经考辩辑校,最终汇集而成;
3)内容体例严谨完整,针对人物除著录姓名、字号、籍贯、朝代,以及具体的登科时间(年份)、所属科目和在位帝王等信息外,还综合进士人物的出身、登科、历官等方面的经历逐一撰写生平简介;
4)征引资料均配套提供具体书证内容,即从原始文献中直接引录、摘抄与该登科人物相关的一手材料,并标明出处,且严格按照史料的原始程度先后排列,为用户查阅、使用提供极大便利;
5)支持登科人物各项著录信息的全文内容检索,同时提供快速搜索、高级检索、二次检索等多种检索模式,配合检索功能辅助汉字关联和精确/模糊检索服务;
6)提供各类统计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姓氏、朝代、登科时间(年份)、所属科目和在位帝王等固定维度,或者自行定义筛选条件,对应生成统计图表,实现数字人文可视化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