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著
龚延明教授新著《义乌历代登科录》最近出版
发布者:wx 发布时间:2014-05-26 00:00:00 阅读:

 

按:龚延明教授新著《义乌历代登科录》(33万字),于2014年1月,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此书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代登科总录》阶段性成果。获得义乌市政协文史委此费资揀助。
 
 
 
为义乌科举精英扬名立传
——写在《义乌历代登科录》出版之际
·龚延明·
 
    2014年春天,《义乌历代登科录》出版了。
    有人问我:“你怎么想到写这样一本书?”
    我回答说:“我是义乌一都杨村人,是从义乌丘陵走出去的一个历史研究工作者。义乌的山水养育了我,义乌的悠久历史教育了我,义乌人忠孝、勤劳、勇敢、聪明、刚直的传统美德薫陶了我。我怀着感恩之心,想为传承义乌优秀的历史文化,尽点绵薄之力。于是我决定搜集整理义乌历代登科人,为义乌科举精英扬名立传。”
    自呱呱墮地,到十六岁义中高中毕业,离开故乡,扬帆远航,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但义乌始终在我心中。她的历史和现实,一直是我关注的热点。我研究宋史,使我搞清了我的祖先,正是在北宋末年,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金人侵宋的时候,从河南移民到义乌城西松门山下栖居下来。此后,龚氏一族渐渐在义乌繁衍开来。我研究岳飞,认识了我们义乌人、抗金元帅宗泽,正是他慧眼识英雄,在刑场上救下岳飞,为中华民族成就了一位民族英雄。我又注意到,宗泽本是一个义乌普通农家子弟,却为何能一步步进入宋代朝廷的高层?读了有关他的传记,知道他是北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年)年进士。在宋代,一旦考中进士,就能进入仕途当官。也就是说,是宋代科举取士的制度,才能使一个普通农家子弟有进入官僚队伍的机会。由此引发了我对义乌科举研究的兴趣。后来又发现,义乌几乎家喻户晓的唐代大诗人骆宾王,是举人出身,宋代最后一榜状元王龙泽是义乌人,元代做了皇帝三十年老师的黄溍是义乌进士,官至兵部尚书的义乌人吴百朋是进士出身,有“河神”之称的清代著名水利专家、兵部尚书朱之锡,是义乌进士,箋注骆宾王文集即《骆临海集箋注》的清代大学问家陈熙晋,是优贡出身;清末、民国时期担任过京师高等审判厅厅长、浙江省临时政府参议会议长的朱献文,是拔贡出身,他们都是1200多年来义乌科举考试中的佼佼者。
正好,职官、科举研究也是我治学的方向。我想,义乌的建设,我不能直接参与,但我可以用我的笔和学识,为家乡义乌做点文化传承的工作,如果编撰一本《义乌历代登科录》,把自隋唐以来所有义乌进士、举人、贡士等登科人都收进来,使家乡父老乡亲,从中了解曾经投身科举取得科名的的先祖先贤,不也是一点贡献吗?
    我同义乌友人谈及此事,他们都说这是大好事,愿早观其成。
义乌科举精英人物,一直沉寂于古代文献中,未能予以搜集整理。我通过一年多的搜集、梳理、研究,终于完成了《义乌历代登科录》书稿撰写工作。
书中收录了自唐至清一千二百多年,义乌历代登科人870名,其中进士203名,举人263名,贡士404名。他们是义乌古代的知识分子精英,参与构筑义乌传统文化的基干。
    义乌历代登科人,分进士、举人、明清贡士三个层次。与之相应,该书分上编“义乌历代进士”、中编“义乌历代举人”、下编“义乌历代贡士”三个部分。
书稿完成后,得到义乌市政协的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义乌市政协文史委曾组织出版过一套《义乌名人丛书》,义乌古代名人卷中最著名的名家,多出自登科人。以此,对《义乌历代登科录》之研究成果,特别感到亲切,他们把它视为续编,予以赞助出版。从而使义乌历代登科人,能够从历史深处走向当今现实的前台,第一次集中亮相,得到扬名立传的机会。
    我为国家古籍整理与研究已做了不少工作,今天能为自己的故乡——义乌悠久的文化,做一点传承的工作,也感到特别欣慰。
    希望义乌父老乡亲,能对照历史记载,对照家谱、族谱和口口相传的历史,在《义乌历代登科录》870位登科人中,找到本乡、本村、本族先贤先祖的名字和业绩,以弘扬祖先贤先祖的德泽功业,激励今人薪火相传,为文化强村、强乡、强市、强国,发挥我们能尽和应尽的力量!
2014526121292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