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著
张家成教授著作《永明延寿禅师文集》出版
发布者:wx 发布时间:2015-02-03 00:00:00 阅读:

 

按:《永明延寿禅师文集》由我宋学研究中心研究专家张家成教授负责点校整理,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共计41万字。该著作原是董平教授主持的杭州市佛教协会委托课题“杭州佛教文献集萃”的成果《延寿集》之一部分。为纪念永明延寿大师诞辰1110周年(2014年),杭州灵隐寺遂将《延寿禅师文集》纳入光泉法师主编的“云林佛学著作集丛”计划,并资助出版。现将该著作简介摘录于下:
    永明延寿(904—975),五代吴越国高僧,净土宗六祖,法眼宗三祖。临安府余杭(今浙江杭县)人。因于宋建隆二年(961)应吴越王钱俶之请,迁住杭州永明寺(即今净慈寺),故世称“永明延寿大师”。延寿的思想及事迹,不仅对吴越国及吴越地区的佛教文化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而且在中国佛教史上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加拿大学者冉云华在其《永明延寿》一著(东大图书公司1999年版)“自序”中曾这样评价说,正是永明延寿的努力,“使传统的佛教教理及行为规范完全融入禅宗体系之内。从这一点而论,延寿可以看作是中国佛教经院哲学的大集成者,对佛教而言,可以和朱熹在新儒学中的历史地位相比拟。”
    永明延寿的著述十分丰富。据《宋高僧传》载,延寿“著《万善同归》、《宗鉴》(即《宗镜录》)等录数千万言”,今存世作品总字数达120余万言。本书收录了除《宗镜录》之外的永明延寿禅师名下的全部作品,包括存疑的作品二种(《三时系念佛事》、《三时系念仪范》),有:《万善同归集》三卷,《心赋注》四卷,《永明寿禅师垂诫》、《受菩萨戒法》(又名《梵网菩萨戒仪》)、《永明智觉禅师唯心诀》及《定慧相资歌》、《警世》各一卷,《观心玄枢》一卷,《三时系念佛事》、《三时系念仪范》,《永明料简》,《三支比量义钞》,《慧日永明寺智觉禅师自行录》等佛学著作十余种。此外还收录了永明所作《赋》六篇、《山居诗》六十九首,以及从《景德传灯录》、《嘉泰会稽志续志》等文献中辑佚永明诗谒十七首等。
2015231542569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