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著
冯国栋副教授著作《佛教文献与佛教文学》出版
发布者:wx 发布时间:2012-12-04 14:43:23 阅读:

 

    最近,宋学中心冯国栋副教授完成《佛教文献与佛教文学》一书,并交与出版社出版。现将该书的目录与后记摘录于下。  

                                                  

目录

文献编

汉文佛教文献学引论

佛教目录研究八十年(1926-2006)述评——以中国大陆地区为中心

唐宋亡佚佛教经录丛考

近现代汉文佛教目录述要

《宋史·艺文志》释氏别集、总集考

《宋史·艺文志》释氏著述证误

《五灯会元》校点疏失类举

雪峰语录编次考

慈觉宗赜生平著述考

《俄藏黑水城文献》通理大师著作考

《俄藏黑水城文献》辽代高僧海山思孝著作考

雪关禅师生平交游考略  

心镜大师生平考述

杨亿佛门交游考

宁波佛寺志札丛

 文学编

刘勰的虚静说与佛家的禅学

钱谦益塔铭体论略

书《居士佛教与居士词论略》后——关于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的一点看法

河东狮吼考源

八十华严《入法界品》文学意蕴及其对佛教造型艺术之影响

《大般涅槃经》譬喻研究

 

后记

在江南初夏禅寂的雨中,裹挟了汨罗悲风的端午节,收到了杨登保先生寄来的书稿清样。对着这性空的文字,似乎应该说点什么,但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了。雨仿佛还是那场雨,飘扬在复旦大学教师公寓上空的那场雨。十年前的那场雨,让我与佛结缘,陈允吉先生浓重的无锡口音仿佛还没有散去……。似乎就是一个转瞬,不曾想已是十年。

收在书中的文章,是我十年来学习佛教文学、佛教文献痴顽心境的记录,但更多的要归功于师友教诲赞成的增上助缘。他们似乎在一个特定的场景下定格为我心灵时间线上的一个画面:庄严慈悲的湛如法师、智慧坚忍的宗舜法师;温厚慈爱的杨曾文先生、侠义豪爽的黄夏年先生、丰颡伟髯的霈溪(王志远)先生、诚笃谨严的方广锠先生、平易幽默的魏道儒先生、适性率真的王荣国先生、急人所难的纪华传兄……

这些文章大部分在刊物上发表过,《文学遗产》的陶文鹏、张剑先生、石蕾女史,《世界宗教研究》的黄夏年先生、于光女史,《文献》的王菡、张廷银先生,《浙大学报》的徐枫女史,《宗教学研究》的许吟雪女史,《中华佛学研究》的赖姿仪女史都曾为拙文付出过辛勤的劳动,也在此略致谢意!

一千多年前,江南,一个淅淅漓漓的雨天,在路途中奔走流浪了多时的清耸禅师去见文益大师。一见面,大师指着门外的雨说:“滴滴落在上座眼里。”这雨——还是清耸禅师眼里的雨吗?我眼前的雨,还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