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队伍
董平
发布者:wx 发布时间:2011-09-02 00:00:00 阅读:

 

201196142750195.jpg
 
 
姓名:董平
 
单位:浙江大学哲学系
 
职称:教授
 
个人简介

    自从1986年在《学术月刊》、《哲学研究》最早发表文章以来,一直用“董平”署名,与身份证上的名字不符,造成许多不便,非常抱歉,不过名字只是一个符号而已。

    我出生在浙江省衢县(现在叫衢州市了),那一天是1959年9月4日。1975年高中毕业后,打工三年。1978年考进杭州大学中文系,1983年再考入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是该所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的六分之一。1986年进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工作,始从事中国哲学的研究。曾经做过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的所长。我是2002年才正式调到浙江大学哲学系来工作的。

    在学术上,我自以为兴趣广泛,算是“杂家”,不是“专家”,到现在为止,写过几本书:《陈亮评传》,1996年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999年得了省政府二等奖;《天台宗研究》,2002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浙江思想学术史——从王充到王国维》,2005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得了省政府一等奖;《王阳明的生活世界》2005年就写成了,但到今年2009年10月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编选注释了《陈亮文粹》,2006年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还有《浙江思想的哲学本源》,也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有不少古籍整理方面的著作,如《王阳明全集》(合作,1992),《敬斋集》(儒藏本,2008),《邹守益集》(二册,凤凰出版社,2007),《甘泉先生文集内外编》(儒藏本)、《万斯大经学著作五种》(清史项目),目前还在整理《杨简全集》、《王袆全集》。此外还有一些翻译作品,最早的是《东方宗教与哲学》(1988年可能)、《文化与自我》(合作,1991年好象)、《世界名人论中国文化》(湖北人民出版社,1992年好象,后来此书更名为《中国印象》,分为二册,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了,版权页上的译者项中没有了我的名字),现在也还在做一些翻译的工作,主要是关于印度哲学的。

    1994年12月至1995年11月,曾在印度浦那大学高级梵文研究中心进修印度哲学;1995年12月至1997年8月在美国;1998年9月至2001年7月在复旦大学哲学系读博士;2006年8月至10月在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访问。

工作研究领域

宋明哲学,浙东学派,中国佛教哲学

联系方式

电话:13336097857
电子信箱:pingdong@21cn.com

上一篇:龚延明
下一篇:关长龙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