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龚延明教授“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项目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行合作签约启动仪式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9-06-26 12:33:35 阅读:

      6月23日, “大数据下的博物馆运营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与中华书局合作签约启动仪式”在江南贡院隆重举行。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中华书局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正式启动了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项目。
      该数据库由中华书局子公司——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以登科人物的传记资料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内容涵盖公元6世纪以来1300年历代进士登科人物资料,规模庞大,史料丰富,内容详实,编排科学,具有较强的学术权威性,对于科举史研究具有奠基性的意义,可以为文化史、政治史、教育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基础性的支撑资料。该数据库基于知识服务的概念,能够为用户提供快捷有效的检索服务和自动化的数据统计功能。访问网址为:http://examination.ancientbooks.cn/docDengke/
      随后,科举界、博物馆界、文化旅游界、高校界等著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大数据下的博物馆运营与发展高峰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与科举研究发展、互联网+博物馆探索、信息数字化背景下的博物馆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大数据下的博物馆运营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微信图片_20191226130218.jpg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主持编纂者、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延明先生回忆了自1995年至今20余年编纂《中国历代登科总录》的艰辛历程,龚先生的发言从侧面反映了登科文献整理成果的珍贵学术价值。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表示,历史科举资料并不完整,需要仔细梳理考据,龚教授用20多年时间完成了一项前无古人的事,这个数据库“将历代学霸汇聚于此”。

      在会议现场,一个憨态可掬的小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操作者可以通过机器人胸口屏幕上的“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界面进行触屏检索,查询自己和古代进士的渊源,了解进士们的“前世今生”。本数据库资源共计10万余条,历史上和自己同姓的进士有多少位,有没有跟自己一个名字的,家乡又出过多少进士?这些疑问,通过科博馆内的这名场馆服务机器人“小状元”都能搜索到。对此,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表示,“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在科博馆上线,是数据库首次面向公众亮相。
      随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长冯家红与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为龚延明教授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其为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学术顾问。
      签约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国科举界、博物馆界、文化旅游界、高校界等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与科举研究发展”、“互联网+博物馆探索”、“信息数字化背景下的博物馆发展”等主题建言献策,共同探讨科技时代博物馆运营发展的新动力、新方向和新可能。大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为博物馆未来发展搭建平台,全面加强对学术研究、文物征集、临展、文创、社教等各板块工作的引领,积极发挥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效能,让博物馆成为创造力与知识相结合的场所,打造观众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的平台,真正实现博物馆信息和数据的共享。
        “大数据下的博物馆运营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与中华书局合作签约启动仪式”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