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束景南教授《王阳明年谱长编》获浙江大学第二十五届董氏著作奖一等奖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8-07-10 12:20:36 阅读:

      2018年6月14日,经个人申报、专家评审、基金评委会评议和管理委员会审定,董氏基金会公布了第二十五届浙江大学“董氏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评选结果。共评出著作奖11项,出版资助4项,学术活动资助7项,国际学术交流资助6项。束景南教授的《王阳明年谱长编》获评董氏著作奖一等奖。

s33301699.jpg

 

摘录《王阳明年谱长编·叙》:
    研究古代思想大家,年谱尤不可或阙,所系大焉,所作难矣。阳明卒后,门人钱德洪即作《阳明先生年谱》,及时保存大量阳明生平及其思想之原始信息资料,钱氏所叙多为其所亲见、亲闻、亲身经历,道人所不知,发史所不载,故五百年来(《阳明先生年谱》成于嘉靖癸亥[一五六三]夏五月,距今四百五十余年)成为最权威、最可信之年谱,虽后世阳明年谱、传记纷出如云,无一能出其右者。五百年来对阳明之研究都离不开钱德洪《阳明先生年谱》,五百年来之阳明学研究,将阳明塑造成一符合钱氏年谱所叙之“神奇圣人”形象。

    然因钱德洪当时未能广泛收集资料并加考辨甄别,门人尊师之见又重,故《阳明先生年谱》存在严重缺点:一是错误太多,谱叙失察失误失考,大大小小错误几贯穿全谱。只就钱德洪在《阳明全书》中给阳明文所作系年,有三分之一系年错误,以如此错误系年谱叙阳明生平,失误故多。特别是在不少重要大事上(如余姚秘图山王氏世系,阳明与陈白沙关系,正德二年阳明“游海遇仙”,“龙场之悟”,阳明学道学仙学佛学禅真况,阳明何时始揭“良知”之教,“天泉证道”等),钱德洪多掩饰事情真相,叙述失实有误,留下不少错案、悬案、迷案,成为五百年来未解之谜。二是空白太多,全谱只对平江西乱与征思、田有较详谱叙,其余均甚简略,连篇空白:或整年空白不叙;或一年中叙事一二,余皆付阙如;或叙一事,不究底里,不明事件矛盾之来龙去脉;或叙一人,只言其名(或字),不知人事纠葛之前因后果。全谱有叙无考,任其空白、空阙,造成跳跃式叙述,谱叙间断不全,支离破碎,留下一个个阳明生平谜团。三是门人之见过重。钱德洪站在门人立场叙写师谱,维护师道尊严,未免神化其师、夸美师说之习。凡不利于阳明之言论行事(如阳明作《游海诗》,陆相作《阳明山人浮海传》,阳明发“四无教”与“四有教”之判教),则力加掩饰回护;凡有利于阳明之言论行事(如阳明“游海遇仙”,“龙场之悟”,平宸濠叛乱),则力加夸饰虚美;因惧朝廷“学禁”,至不敢直书其事;因顾忌当权大臣,至删改阳明之文;因阳明说话过于直露,至为之曲说辩护(如谓阳明弘治十五年已悟仙、释二氏之非,阳明反对大礼议,不答席书、霍韬、黄绾)。阳明被美化为一完美之“神奇圣人”形象,五百年来之神化阳明其人,其源盖出于钱德洪之《阳明先生年谱》也。随着近代以来阳明学研究之发展与深入,钱氏《阳明先生年谱》之问题尽皆暴露,用新观点、新方法作一部精密详备之新年谱,已刻不容缓。当代阳明学研究要有新突破、新开拓,必须跳出钱德洪《阳明先生年谱》设定之思维框架,跳出五百年来将阳明神化为“神奇圣人”之惯性思维,澄清种种误说,破除五百年来未解之误案、悬案、迷案,唯此阳明学研究才能获得新生与活力,此即余花十余年时间给阳明作新年谱之初衷也。

    余作阳明新谱,即从全面挖掘收集资料入手,积十余年辛勤搜辑之功,查阅数万种古籍,搜辑到大量阳明佚诗佚文与有关阳明之重要新资料,考辨真伪,考明史实,给阳明集中全部诗文重新系年,考定阳明五百余篇佚诗佚文,新考出二百余名阳明门人弟子,基本探明阳明同朝内外达官显宦、文朋诗友(前七子、茶陵派)、学者名流、门人弟子、禅僧道士之交游唱酬,及论证讲学、仕宦著述等一生行事,全面展现了阳明思想发展演变之历程。余尝以为,大凡一部新著作之“新”,必当贵在有新资料、新发现、新考证、新观点。余作此阳明新谱,乃从三方面出“新”:

(一)在阳明“资料”之搜辑上有大量新发现,破除五百年来未解之错案、悬案、迷案;

(二)在阳明“生平行事”之探考上有大量新发现,填补五百年来不明之阳明生平“空白”、“空阙”;

(三)在阳明“思想”之研究上有大量新发现,破除五百年来流行之误说。

    本谱之特点,是注重考证,以考出叙,考叙结合,一切凭材料说话。在谱叙上,史论结合,将阳明一生行事经历与阳明一生思想发展历程结合起来考察,全谱展现了阳明从向尹真人学“真空炼形法”到天泉证道揭“王门八句教”(“四无教”与“四有教”)之思想演变全历程。故本谱超越了一般年谱单纯谱写谱主行事之意义,而具有学术史与思想史之意义与价值,或可谓是真正“发生学”意义上之“思想史”或“心灵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