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田浩教授讲座报道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8-03-28 19:53:02 阅读:

 

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宋学论坛”邀请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田浩先生,于2018327日下午1:303:30在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部阅览室举行。讲座由宋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延明教授主持,中心主任陶然教授、副主任陆敏珍教授以及周佳副教授到会。参加讲座的有文史哲等专业研究生等30余人。演讲的主题是“南宋浙东儒学与道学的演变”。

本次讲座,以朱熹与同时代的思想家吕祖谦、陈亮等为讨论中心。田浩教授认为他们围绕共同尊奉的儒家经典,在治学方法、道德、思想和政治目标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持续不断的讨论。二十世纪及以前的学者对朱熹同时思想家的研究大多沿袭了朱熹对他们的评价,此外这些学者倾向于将朱熹刻画成无与伦比的思想家,同时对其独特的天才式思想表示赞扬。这甚至影响了后世对朱熹思想体系持异议的思想家的评价,因为后来的研究者大多继承了朱熹对这些与他同时代思想家的批评。然而,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出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东西方学者开始更关注与朱熹同时代的儒家,并具体结合时代背景对他们开展研究。自二十世纪最后十年以来,学界不但对朱熹同时代的儒家给予了更高的评价,而且还认为他们对朱熹及其思想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在提问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道学与理学的生发、传承关系,地域差别与道学思想流派形成等问题与田浩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龚延明教授就如何重新审视“新儒家”以及朱子学主流地位确立原因等方面与田浩教授交换了看法。讲座持续两个小时,最后在热烈的讨论与掌声中圆满结束。

 

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

201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