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宋学中心与中共常山县委宣传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宋诗之河”文化品牌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9-07-03 16:56:10 阅读:
       2019年7月3日,宋学中心与中共常山县委宣传部举行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常山江“宋诗之河”文化品牌打造提升进行项目合作。中心主任陶然教授主持本次会议。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教授出席。中共常山县委宣传部部长余风、副部长郭永平等出席本次会议。双方就设立浙大宋学研究中心常山研究基地、浙大常山宋学教学实践基地、研究课题项目合作等达成共识。浙江大学与常山县有着深厚历史渊源,抗战时期浙大西迁时曾停驻常山,受到常山民众的热情帮助和支持,这次浙大与常山关于打造“宋诗之河”文化品牌的合作,双方共同努力,全方位开展项目合作,开拓人文学术研究新模式。续写浙大西迁与常山渊源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70317214011_副本.jpg
常山“宋诗之路”为省“四条诗路”中“钱塘江唐诗之路”的延伸。作为千里钱塘江源头重要节点,百里常山江在常山建县1800年的悠久历史长河中,也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自身独特的文化魅力。尤其是在宋代,常山县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常山宋诗目前搜集到的已有近1000首。常山江上闪耀着灿若星辰的宋代名人足迹和动人诗句,在以“唐诗之路”著称的千里钱塘江上可谓独树一帜,堪称是一条文化史上罕见的“宋诗之河”。“宋室南渡”对民族历史来说是“靖康之耻”,但大批名臣巨匠的到来,还是给偏隅江南的常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据不完全统计,历史上游历过常山并在诗中描写常山的诗人有100多位,尤其以宋代为甚,曾几、陆游、杨万里、范成大、辛弃疾、朱熹等诗坛巨匠均赫然在列。
    近年来,浙江省将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作为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的重要举措来抓。常山县作为钱塘江源头县,有着一千八百年的悠久历史,到宋代迎来了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特别是宋诗数量可谓车载斗量、数量惊人,成为历史留给常山县最重要的文化瑰宝。常山江所代表的“宋诗”,是钱塘江所代表的“唐诗”的传承与延续。这与浙江省提出的“钱塘江唐诗之路”概念,既是积极响应对标看齐,又彰显常山自身特色。宋诗本身就是唐诗的发展、传承和延续,因而在文化脉络上是联系、统一的,常山江“宋诗之河”同时也是“钱塘江唐诗之路”的重要补充,极大地丰富了浙江诗路文化带的内涵。是为常山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的常山江“宋诗之河”文化品牌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