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著
关长龙教授《爰止国学丛稿》出版
发布者:樊婷 发布时间:2019-12-26 12:51:51 阅读:

      关长龙教授《爰止国学丛稿》专著,日前由中华书局出版。本书是关长龙教授的学术论文集,由33篇论文组成,涉及汉语、敦煌、儒学、礼俗、数术等领域。他对中国古代文化、古代礼乐文明的思考,对中国古代风俗的缘起演变和敦煌文献的考辨,颇具启迪价值。后记如下:
    本书选辑旧文33篇,其中大多已发表过,唯有《敦煌本〈大唐刊谬补阙切韵〉疑难字考》一篇小文,未忍抛舍,姑附此充数,聊志彼时心曲之一斑。选文略依问学之序析为五组,大致对应于汉语、敦煌、儒学、礼俗、数术之域。旧文发表时各从其刊所约,故体例不一,其格式异出者皆略为统一(如用尾注者皆改作脚注,部分文中注亦转为脚注等),俾便展读,余并如故,以存旧貌。另有明显的文字疏误,亦同改过,幸得稍解宿业之愆。蓦然回首,从第一篇习作发表以来,已溷迹学圃30年矣。其间虽亦颇承大德韾咳,友朋切磋,学棣相长,然以资质鲁钝,终彷徨于圃篱之间,其于堂室之逮,向往而已。若诸文“偶遇”之获,实皆管窥蠡测所得,向为稻粱谋耳,岂敢生结集之念!然今因缘“文化传承与创新”之风口,吹拂所及,遂亦心旌摇摇,故为翻检旧文,于“悔其少作”之余,亦愿绵蕞陈迹,“视履考祥”,或可备数“他山之石”欤。
     “《诗》云:‘缗蛮黄鸟,止于丘隅。’子曰:‘于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鸟乎?’”(《大学》)恭疏“爰止”一语,聊以识其栖止于“一国所固有之学术”的愿心。
     本书结集之初因,实为敝校资深教授张涌泉与敝所所长王云路两位学长兄的鼓励和支持,责编牟琳琳女史辛苦编辑,匡正良多,谨此特申感荷之忱。

微信图片_20191226130922.jpg